兴业银行日照分行供应链金融助力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2019-11-29 08:24:00 来源: 兴业银行日照分行 作者:

为推动小微及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有效践行社会责任,兴业银行日照分行积极推广反向保理、商票保贴、商票增信等供应链融资业务,助力小微及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

为有效助力小微及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该行转变发展思路,由单户的“点”式作业,转变为围绕优质核心客户进行“链”式作业,即围绕日照港集团、交发集团、日钢、山钢、岚桥等公司开展反向保理、商票保贴、商票增信等供应链融资业务,要求每个业务部至少找寻一户核心客户续作供应链融资业务,力争做到各团队都会做业务且都有业务可做,真正把助力小微及民营企业工作落到实处。

供应链融资的续作,一方面可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可直接降低核心客户的融资成本及付款压力,增加客户黏性,提升客户关系,可谓一举多得。

山东港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属国有企业日照港集团一级子公司,主要从事围绕日照港从事港口建设、航道维护、施工等业务,对上游中小民营供应商较为强势,结算周期2到9个月不等,中小供应商占压资金较大,周转较慢,亟需银行输血。而山东港湾建设作为日照港集团旗下公司,银行授信敞口较为充足,且额度空置较多。针对这种小微企业授信难的问题,该行提出配套供应链融资方案,即由该行为资质优良的核心客户山东港湾核定反向保理及商票保贴授信额度3亿元,由山东港湾建设向银行推荐其认可和确权的小微供应商,银行在无须敞口授信、不增加额外担保情况下为小微供应商提供反向保理或商票保贴等融资支持,改善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协助培育、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该行已成功为港湾建设上游客户续作业务9笔,其中反向保理4笔,金额合计2022万元,商票保贴业务5笔,金额合计2200万元。近期,该行已同山东港湾建设核心客户进行沟通,预计年底前该行将新增续作商票保贴、反向保理业务不低于10户,金额合计不低于1000万元,明年一季度将累计新增续作不低于20户,金额合计将不低于400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