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兴业银行带你学习如何做好保险的资产配置

2019-08-12 15:12:00 来源: 兴业银行日照分行 作者: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保险意识的逐步增强以及老龄化趋势的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增长迅速,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今天我们请来莒县支行行长助理汤启梅给大家讲解一下保险在家庭生活和资产配置中的作用。

汤启梅:2014年8月13日新的保险国十条宣布以后,就意味着已经开启了“人人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大保险时代。李克强总理说,保险不仅仅是保险公司的事,而是与千家万户都有关系的事。保险不是保险行业的事,而是跟各行各业都有关系的事情,这就证明了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存在保险,人人都需要保险。2013年为了进一步加强保险公众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保险意识,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将每年的7月8日确定为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该宣传日的主题是“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主持人:您能再详细的说说保险为什么能让生活更美好呢?

汤启梅:好的,借助丘吉尔的一句话,“保险就是保证我们在未来不可知的日子里有一笔可知的金钱”。保险就是把不确定变确定,减少我们的担忧和恐惧,增强我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所以买足了医疗险就不担心生病,买足了重疾险都不担心患癌症,买足了养老险,就不担心年老了没有钱,买足了教育金,就不担心孩子将来缺学费,买足了终身寿险,即使离开了这个世界,也能确保给家人留下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当我们谈论保险时,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人生中很多根本的问题,比如生活的目的和意义,担忧和恐惧,安全和稳定,爱和责任等等,您能详细的给大家讲讲吗?

汤启梅:好的,举个例子来说吧,一个家庭就像一艘行进中的帆船。帆船由船身、风帆和救生圈构成,就像家庭理财中的三个帐户:

船身像储蓄帐户,它是你最安全稳当的资产,如存款、货币基金、国债等固定收益类资产。这部分是你航行的基础,船身的大小即代表你的财富量,通常较大的船身抗风险能力更强,更能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航行得更稳。

风帆像投资帐户,代表的是投资账户。这部分主要是用来投资增值的,以股票、基金、房产,或是衍生类的风险投资工具为代表。它带来的投资收益要比储蓄账户高得多,因而也是推动帆船更快航行的动力。

救生圈像保障保险帐户。代表的是保障账户。它是家庭资产中的风险准备金,主要是用来保命和弥补风险损失的,代表资产是商业保险。它就像帆船上的救生圈一样,紧急情况下能够救你及你的家人一命。

只有合理配置这三个帐户,家庭的财富巨轮就能到达幸福的彼岸。所以保险就是从家庭责任上“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以及“爱可以永恒”,保险保证我们在“生存时可以创造人生的精彩,离开时依然可以续写人生的辉煌”。在没有保险的时代,我们靠储蓄和节约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总是牺牲宝贵的现在去迎接虚无缥缈的未来。但有了保险,我们终于可以做到“天天认真过,将来不会错”,用把握现在的模式来拥抱未来!

主持人:那我们在购买保险的时候购买多少合适呢?

汤启梅:首先,我们要用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保险,保险就是对冲人生及投资风险的工具,是鸡蛋不要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常识。这个工具就是既考虑短命的风险,也考虑长寿的风险;既考虑减少损失,又考虑增值盈利;既实现强制储蓄,有保证应急管用。所以建议市民要找专业的理财经理,通过资产配置进行合理的保险配置。兴业银行目前拥有实力雄厚的专业理财经理团队,所有理财经理均持有AFP或CFP金融理财师证书,能为广大客户提供最为专业的投资咨询和资产配置服务。

主持人:最后您有什么想对广大投资者说的吗?

汤启梅:为了避免“因病致贫,一病致贫”的悲剧发生,让家家户户都拥有足够的保险保障,才能让我们远离贫困,守护美好。真的爱家人,就要让每一个人拥有保障,彼此不成为拖累,每一个人都拥有绝望变希望的机会;真的爱国家,就让我们先管好自己的小家,备足保险保障,积极参与保险互助,帮人帮己,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