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波:服务日照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金融要更有“力度”“尺度”“深度”“温度”

2019-01-10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频道·海报新闻 作者: 刘映彝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10日讯(记者 刘映彝)110,日照市政协委员、建设银行日照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洪波接受了日照大众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两天参会,无论是“日照加速度”,还是“日照好质量”,都让一名政协人既感欢欣鼓舞、与有荣焉,又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作为日照建行的主要负责人,需结合齐书记讲话提出的“聚焦中心”、“履职为民”,让金融更有“力度” “尺度” “深度” “温度”的服务日照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在聆听完市长李永红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王洪波备受鼓舞,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并多次强调民营经济、改善民生、稳金融、稳投资等问题,这对建行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王洪波表示,围绕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要求,金融要更有力度地服务民营经济,直面问题、直击要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也要更有尺度地管控信贷风险,明确边界,严控风险。金融亦须更有深度地助力城市建设,不能再简单停留在信贷服务,而是要跳出银行干银行,不断扩展服务外延,为企业、至社会赋能。最后,金融要更有温度地改善社会民生、关注人民安危冷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就如何落实报告中提到的全年预期目标、实施路径和重点任务,王洪波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建设银行将不断探索、持续发力,明确提出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战略,要将普惠金融业务和金融科技打造为新时代背景下建设银行应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的战略支点。建设银行以历时六年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为基础,积极破解小微企业征信难题,创新“小微快贷”产品,实现自动化审批,构建“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信贷模式,大幅提高服务效率,降低综合成本。自2018年下半年实施普惠金融战略以来,在规模倾斜、减费让利、优化流程、专属APP等持续利好措施刺激下,小微企业贷款呈现迅速增长趋势,仅12月当月即成功发放小微企业贷款514100万元,创近年来的最好水平。建设银行将进一步在信贷经营上根植普惠理念,把更多的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为更多的企业家赋能。同时,不断探索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贡献更大力量。

日照贸易融资风险是“灰犀牛”事件,四年多来市委市政府事不避难、坚毅果敢、重拳出击,给予了各家银行最大力度的支持,金融风险得到有序释放、有力管控、有效处置,特别是晨曦集团重整基本完成,为金融风险化解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王洪波认为,要持续做好前期累积风险的化解处置工作,巩固前几年风险化解成果;摆脱规模情结、速度情结,深刻吸取贸易融资风险教训,理性竞争,强化合作,尤其是在大中型企业授信管理中保持独立判断;严防资金“脱实向虚”,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在做大信贷规模的同时,丰富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如:具备综合化、集团化优势的金融机构,可以运用集团授信优势支持招商引资的大集团、大公司在日照投资项目,通过额度授信分割解决授信运作时间较长的难题,运用综合化优势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同时,还要加大个人类金融支持力度,繁荣第三产业,反哺于实体经济。

两会期间多次就“惠民生”“助力城市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王洪波强调,就当下而言,要依托金融科技优势,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力、管理水平,不断满足市民新需求。十九大以来,建行在这方面做了诸多尝试,已经实现了药品追溯监管系统、住房租赁共享服务平台、智慧招标等项目的上线,目前正在推进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目的就是通过金融的手段构建智慧生态圈,赋能社会民生。

与此同时,王洪波还表示,在过去的2018年,建行22个网点全部设立“劳动者港湾”,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歇脚、取水、热饭、充电的场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下一步,日照建行还将要在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让员工学习和习惯与各行各业老百姓打交道,在潜移默化中营造普惠文化和氛围,为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