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职能作用 全力服务三农--市农发行信贷支农工作纪实

2018-11-06 14:41:00 来源: 农发行日照市分行 作者: 李建亮

今年以来,市农发行紧紧围绕全市“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信贷支农,积极服务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1-10月份,累计投放贷款67.7亿元,10月末信贷总量达193亿元,较年初增加46亿元,已成为支持全市“三农”发展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为助力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大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该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把争引信贷资金、培植优质增量作为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是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支持棚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累计受理棚改项目36个、金额234亿元,其中:已审批项目16个、130.3亿元,投放贷款43.4亿元,列全省农发行系统第二位。近两年来,累计审批棚改项目32个,金额216亿元,根据项目施工进度投放棚改贷款72.7亿元。二是积极支持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市建设。认真贯彻加快发展向海经济行动计划,广泛对接了日照港海龙湾、山海天一级渔港、岚山渔港经济区等项目,支持范围包括岸线修复、渔港建设等内容,拓展了支持海洋经济新领域。三是加快金融创新,探索有效融资模式。针对地方政府债务政策收紧等现实状况,大力开展业务创新,结合日照实际探索出六大支持重点和五类融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桥”和“船”的问题。

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为打造齐鲁样板贡献“日照力量”

该行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业务发展总抓手,争做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银行,为支持乡村振兴不断注入金融活水。一是建立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围绕六大重点支持领域先后与市财金集团、市土储集团、山东海洋文旅、岚山区人民政府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汇聚工作合力。二是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积极支持生态环境建设,获批五莲“土地综合整治开发及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贷款6亿元,并新发放2亿元。对接并加快推进了环日照水库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三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职责,备足资金、靠前服务,保障了收购资金供应和粮食市场稳定,投放政策性购销储贷款20亿元。

三、把握精准原则,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该行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部署,全力服务脱贫攻坚。一是加强政策性金融扶贫模式创新。认真研究政策,积极开拓创新,发放农发行系统首笔网络扶贫过桥贷款3000万元,支持五莲县电商网络建设,覆盖全县445个村,带动全县2604名群众增收。二是将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获批“森林五莲绿化扶贫”项目贷款4.8亿元,支持莲西1.3万亩绿化区建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名,带动贫困村48个,实现了“城镇增绿、山区造林、农民增收”的目标。三是积极落实结对帮扶。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党员、群众工作,通过“一帮一”等措施做好精准帮扶工作,近年来通过包联共建捐助各类款项10万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