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发展动能 服务实体经济

2018-06-13 09:03:00 来源: 农发行日照分行 作者: 李建亮

大众网日照6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建亮)今年以来,农发行日照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五”总体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把争引信贷资金、培植优质增量作为支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末,该行信贷总量175亿元,其中贷款131亿元,较年初增加28亿元。今年累计投放信贷资金41.6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31.9万元,较好地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金融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柱和骨干作用。

一、精准发力,着力支持棚改融资工作

农发行日照分行充分发挥棚改贷款主办银行作用,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协调攻关、提高效率,加大政策性信贷资金争引力度,推动全市棚改计划实施。今年以来,累计受理棚改项目20个、金额150亿元,其中:已审批项目12个、95亿元。至5月末已投放中长期贷款29.6亿元,列全省农发行系统第三位。

二、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多元融资模式

今年以来,农发行日照分行积极探索多元发展模式,促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各项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一是探索以土地指标转让收入为还款来源,获批五莲“土地综合整治开发及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贷款6亿元。该笔贷款是全省农发行系统首笔由政府购买服务转为自营的项目,目前已投放3.2亿元。二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获批五莲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扶贫贷款3000万元,是农发行系统首笔电商扶贫项目。三是根据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支持五莲公路建设的意见,加强向上汇报和与五莲县政府的沟通对接,积极研究支持“幸福公路”的融资方案,争取尽快推动项目实施。

三、聚焦三农,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三农”是弱项和短板。农发行日照分行对照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专项”,确立了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工作思路。并结合实际,明确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四个重点”领域。一是落实“生态立市”,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棚改支持力度,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林水会战、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二是发挥海洋优势,以争创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为统领,重点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助力“港产城海”整合发展,支持海洋牧场等“海上粮仓”建设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及海岸带修复,加快建设海洋强市。三是立足粮油本业,重点支持大型粮油贸易、加工企业,对接中粮、鲁粮,促进粮油产业发展,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累计发放政策性粮油储备贷款9.7亿元,为中粮黄海粮油工业(山东)有限公司授信6亿元。四是聚焦“四新”发展,重点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支持特色小镇建设,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培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