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大商中心新疆核桃交易试运行稳健有序 市场反应活跃

2018-05-25 13:50:00 来源: 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作者: 郭鑫

大众网日照5月25日讯(通讯员 郭鑫)2018年5月16日,在山东省、日照市金融监管部门,援疆指挥部和各大股东的大力支持下,日照大商中心推出新疆核桃交易进入试运行阶段,迈出市场援疆的第二步。

图为日照大商中心援疆工作小组在新疆调研

截至5月24日,新疆核桃品种已试运行7个交易日。据日照大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5时闭市,新疆核桃共成交量超过29万吨,成交额突破63亿元。作为日照大商中心第二个援疆品种,新疆核桃试运行以来,客户参与度非常高,市场反应活跃、流动性较好,运行稳健有序,试运行首周实现平稳过渡。

核桃作为重要干果之一,既是非常重要的油料作物,又是日常食用的营养保健果品。新疆核桃壳薄、仁香、品质上乘,具有国家标准,具有产品质量稳定、易存储、易包装、易计量、标准化程度较高等特性有明显的行业优势和较好的现货基础,终端消费市场分布广泛,具有优质的线上交易条件

2018年5月16日,新疆核桃采用现货挂牌与调期交易相结合的模式在日照大商中心试运行。日照大商中心在做好现货挂牌模式对于区域现货资源整合和完善市场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定价、避险、投资等功能,自主研发的介于现货和期货之间的调期交易模式,为、客户提供多方位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灵活交收工具。通过两类交易模式相结合的运行方式,有利于拓宽销售渠道、丰富流通模式,更好带动新疆核桃直销率,并有助于实现供求信息的公开、透明,供需双方能更加便捷地获取真实的市场信息,从而保证核桃品种按照市场规律健康运行,有效避免供需错配、市场垄断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助推新疆当地经济健康发展。

日照大商中心推出新疆核桃调期交易产品,可以为参与核桃交易的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有效的价格发现与价格管理工具,降低市场的价格波动风险,借助现期结合的销售与管理体系,增强新疆核桃产业的区域影响力与话语权。

新疆核桃品种试运行也得到了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关注。2018年5月7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复同意日照大商中心开展新疆核桃品种交易的请求中指出,开展新疆核桃交易既是日照大商中心开拓市场的有益尝试也是援疆的具体行动,鼓励日照大商中心要把市场援疆工作落实到实处,真正把好事办好日照银行作为日照大商中心援疆工作的联合单位,表示将积极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优势,参与市场援疆工作,扩大金融援疆效应,助力新疆地区脱贫。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目前,日照大商中心援疆工作小组正在新疆地区实地调研,此次援疆工作小组将走访喀什、叶城、莎车、麦盖提等地,为援疆版块品种上市做足充分的市场调研,充分了解实体客户需求,完善平台援疆产品版块,形成产业化体系运作逐步扩大市场援疆的行业辐射范围,完善市场援疆新业态,搭建起西部农业资源与东部经济融合发展的、市场功能完善的桥梁,坚定不移地推动山东省、日照市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引领新疆当地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新疆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雪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