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日益完善 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7-10-11 09:16:00

中小企业的发展关系到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记者从10日于广州举行的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了解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着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大财税扶持、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创业创新、完善公共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日益完善。

当天的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外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官员、中外中小企业代表等逾700人参加。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论坛致辞中介绍说,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广大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自2014年以来,三年间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其中新登记企业近1.4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创新的源泉,贡献了中国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

张峰说,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创造了新的供给与需求,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广大中小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平等参与的机会。

据介绍,今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时隔十五年后再次修订出台,从国家立法层面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伴随着法律的修订出台,结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举措的深入实施,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势头更加巩固。

近年来,中国积极建立中小企业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深化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包括推动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园区建设,先后批复设立了中德(太仓)、中德(揭阳)、中外(广州)等9个中小企业合作区,并促成了一批中外合作区的产业项目实施。同时,联合中国银行推进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创新金融支持方式,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市场;联合中国贸促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小企业拓宽合作渠道,鼓励中小企业积极跟随大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参与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形成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综合竞争优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