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7月M2增速有望反弹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8-09 10:53:00

  7月货币量及信贷数据将于近日公布。在今年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4月开始,银行表外业务和同业业务增速放缓甚至收缩,也将M2增速拖至个位数增长。5M2同比增长9.6%6月同比增长9.4%,进一步创下历史新低。与年初预期的12%增速目标越来越远。不过,同业业务规模从6月开始又有所反弹。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此前连续创出新低的M2增速有望反弹至9.7%附近。

  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0.14万亿元,同比增长9.6%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M2增速或不会进一步下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7月宏观月报显示,7M2增速有望反弹,市场流动性保持基本稳定。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总体来说,7M2增速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况,但是相比6月会略有回升。

  之所以有这样的预测,温彬分析称,从季节性基数效应来看,去年的基数相对低一些,而今年7M2预计会比上个月回升一点,大概在9.5%9.6%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也指出,季节性基数效应成为支撑M2反弹的重要因素,预计7月新增贷款将环比回落。

  事实上,在加强防范金融体系风险的同时,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已在不断加大。此前,新增人民币贷款实现连续3个月增长。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5422亿元。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264亿元。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4.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与上月末持平。

  对于影响7M2增速的其他因素,温彬进一步指出,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基础货币的投放、外汇账款变化的情况,随着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升值,外汇储备的连续增加,外汇账款负增长的趋势可能会进一步收窄,甚至会转正,这对基础货币的投放、外汇账款的形势会有所好转。第二类是人民币信贷的投放,作为派生存款,7月应该在六七千亿元的水平,虽然相对于6月会有较大回落,但从历史上来看,这基本是一个正常水平。第三类是财政存款的变化,财政存款在7月可能会有所增加。

   “从这些因素综合考虑,加上金融去杠杆因素,同业业务的情况,7M2增速大概在9.5%9.6%左右。加上季节性基数效应的影响,会比6月略有回升。”温彬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