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证监会:操纵市场呈现三大新特征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8-07 11:11:00

  除了严打次新股外,证监会还将打击恶性操纵市场行为的靶尖瞄准了另外两种违规情形,一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勾结私募机构涉嫌实施信息操纵;二是新三板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达到特定目的操纵公司股价。

  证监会提供的案例显示,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私募机构内外勾结,人为操控“增持股份”、“高送转”等信息发布时间,双方共同出资并由私募机构操作200多个证券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采用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异常交易手法,操纵股价。

  还有某新三板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了顺利减持股份、大额套现,专门组织操盘团队,通过资管计划、“空壳”公司和他人证券账户,采用连续买卖、自买自卖等异常交易手法,制造该公司股份交投活跃的假象,吸引做市商和投资者参与交易,借机减持股份。

  证监会表示,近年来,操纵市场行为呈现新的违法特征:一是操纵主体“团伙化”,机构主体涉案增多。行为人依托固定群体,组织巨额资金,进行内部分工,有组织地实施操纵市场。二是在传统资金优势、持仓优势的基础上,滥用信息优势操纵股价问题突出。三是多种手法交织并用,短时间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容易引发负面效仿,市场影响十分恶劣。

  证监会称,下一步将继续以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持续保持对操纵市场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主体依法严肃处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