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银行理财超七成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来源:光明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8-03 10:04:00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浙商银行25日联合发布的《钱去哪了:大资管框架下的资金流向和机制》报告显示,当前财富管理行业的资金流向总体上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主。截至 2016 年末,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占比为 28.40%,累计达到29 万亿元, 其中有超过 70%的资金投向了实体经济。

  报告显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通过投资、债券、债权、股权等类资产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实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表示,金融创新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纲,而不是通过所谓的创新去躲避监管。银行应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中找准定位,以安全资产投资为主,寻找契合客户财富管理、配置、传承以及保值服务需求的资产,杜绝多层次嵌套、高杠杆的高风险资产,严禁监管套利、资金套利与空转。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形成银行财富管理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双赢格局。

  报告分析,为了“穿透”财富管理行业底层资产,缩短资金链条, 金融监管更应该关注“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相关部门需要密切跟踪分析资金的动向和机制,建立跨区域、跨部门、实时的数据监测系统,防止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发生。对于金融创新需要辩证分析,要在坚持市场决定金融资源配置的原则下,加强监管合作, 建立宏微观审慎监管体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