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条形码成诈骗新目标 警方提示手机支付需谨慎

来源:日照金融消协   作者:本网记者   2017-04-18 09:45:00

如今,可以说是到了二维码的天下,用户不仅可通过二维码加好友、下载APP,还可以通过二维码进行扫码付款。然而,随着二维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被普及,一些骗子也研究出了通过二维码诈骗的“新套路”。

近日,就有不法分子冒充送餐员,向事主索要支付宝付款条形码进行诈骗,短短三天诈骗17人,共骗取1万多元。

支付宝付款条形码千万别给人

近日,二维码骗局出现在了“外卖小哥”身上。此类案件骗子们先在网上用虚假身份信息注册送餐员,通过网络面试,轻而易举就可混进外面送餐员的队伍中。

之后这些冒充送餐员的骗子在配送外卖时,会称自己有多余的外卖要低价卖出。一旦有买主,骗子就会以付款为由,向买主索要支付宝条形码。拿到支付宝付款条形码的骗子,迅速将买主账户中的钱转走。

据受害者吴先生回忆,送餐员当时称自己是因为操作失误,给吴先生多做了一份快餐,希望吴先生能够以5元的低价购买这份多余的快餐。假设吴先生不同意,送餐员就要赔偿二三十的餐费。吴先生于心不忍,购买了这份多余的快餐,并将自己的支付宝条形码给了送餐员。

没多久,吴先生就发现自己的账户被人划走了999元。随后吴先生拨打了送餐员电话想搞清楚情况,却发现该号码无法接通。吴先生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据统计,此类诈骗案件三天内已经发生17起,涉案金额达到一万多元。

警方提示 二维码扫码需谨慎

与前段时间爆发的虚假二维码诈骗不同,在这起案件中,不法分子利用的是人们对送餐员比较信任的心理,骗取用户的支付二维码,随后立即扫描用户的支付条形码将用户的钱划走。对此,警方提示,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或者其他第三方支付的二维码,这对于用户都是事关用户账户安全的重要资料,不能够随便给人。

同时,支付宝二维码、条形码以及数字编码是都具有收付款功能的。例如,如果把数字码告诉对方并输入密码进行支付,商家一样可以刷走你的钱。如遇此情况,建议用户联系支付应用官方客服,先紧急冻结账户。

警方提示:用户在日常消费中不要贪图小便宜,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要通过正规软件,走正规途径。在决定购买商品,使用手机支付时要详细核实商家信息,看清支付金额。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