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排查“同手机号关联多张信用卡”风险 防范洗钱行为发生

来源:日照大众网   作者:通讯员 刘树开   2017-04-18 08:44:00

近年来,随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各类网上代缴费、微信支付等现代化支付工具的确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方便。但虚假的网上支付、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盗取客户资金、频繁信用卡盗刷等案件层出不穷,结合银行卡工作岗位经历,浅谈一下“同手机号关联多张信用卡”案例,持续做好风险排查工作,对遏制洗钱行为具有实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系统开发及应用

多数银行为有效防范风险隐患,与科技部门联合开发“数据分析系统”,其中风险模块中“风险排查”一项可查询同一手机号关联多张信用卡明细。明细中详细记录了客户在我行所有开卡信息、卡号等,该系统的普及给风险排查工作带来极大方便。但由于数据量较大,重复数据较多,加之人手紧张等系列原因,部分机构根据达不到排查、监控风险信息工作。

二、工作中发现的案例

某次排过程中发现“山东XX集团”批量代发薪办理了几百张信用卡,信用额度从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中层管理人员特别推荐),其中同手机号的就达100多张,联系人及申请人预留电话均相同,为该单位财务人员联系方式;经进一步排查交易明细,部分卡片处于未激活状态,少数卡片产生透支;

三、案例分析及潜在风险隐患:

(一)从反洗钱法规来讲,此类现象的发生及易给企业造成可乘之机,企业利用多张卡户从而进行偷漏税、过渡资金等危害社会的现象发生:

1、利用个人账户过渡资金,非法集资等,逃避监管;

2、利用该批量信用卡以代发薪为名,进行大量公转私交易,集中转入分散转出,从而达到逃税漏税目的;

3、公司统一使用透支额度,非法套现、融资等;同时,给企业其他不法人员造成可乘之机;

(二)从银行角度来讲,经分析不难得出结论:

1、该公司人员较多,岗位不同,在银行营销办理信用卡时,

很难做到每个人放下手头工作填写申请资料,代签名现象存在;违背“三亲见”制度;导致后期的“虚假申请”投诉案件不断发生,给我行声誉带来不良影响。

2、营销机构为完成发卡量,由企业联络人员一手清办理信

用卡,留存自己手机号码、代收卡片、提供不实财力证明材料、加盖印章等;银行面临监管风险及声誉风险,可能导致资产损失及处罚。

四、如何有效防范洗钱行为发生

一、办理信用卡发卡过程中严格履行“三亲见”制度,现场

“拍照”制度,收件人加强逻辑性审查,发现相同信息立即整改。

二、持续做好风险排查工作,对存量客户进一步排查是否存

在上述行为。

三、做好贷后管理工作,着重对批量办卡单位交易用卡情况

进行排查,是否存在同一时间、地点频繁使用,账单日统一还款等情况发生,真正做到“内控不空、合规经营”。

四、“同手机号关联多张信用卡”潜在上述风险,给反洗钱甄别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如客户的真实身份、收入状况及交易信息等行为获取较难,导致不法分子趁机“钻空子”,严重破坏金融秩序。根据《反洗钱法》规定,金融机构应严格贯彻执行《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结合《中国银行日照分行2017年反洗钱自查自纠、集中治理活动方案》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条线反洗钱管理,从条线管理角度出发,结合上级行的反洗钱管理要求,将责任落实到人,全力防范各类潜在洗钱风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