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遇上电信诈骗?赶紧把打款凭证发给“日照刑警”

来源:日照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10-20 11:19:00

  

    大众网日照10月20日讯(记者 郑云歌)冒充军警采购军需用品、冒充领导或熟人诱导打款、网上兼职代刷信誉,各种各样的电信诈骗让人防不胜防。今年以来,日照市公安机关在全省首创“两方接警 三方通话”工作方法,实现涉案资金紧急止付功能,市民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可以将打款凭证发给“日照刑警”微信公众号。

  电信诈骗是犯罪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互联网等通讯工具,采取远程、非接触的方式,通过虚构事实诱使受害人往指定的账号打款或转账,骗取他人财物的一种犯罪行为。

  近年来,尽管公安机关开展了持续不断地打击,但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仍然快速发展蔓延,形势严峻,危害突出。电信诈骗团伙中,有专门成员负责编写诈骗剧本,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做、精心设计、编制骗术,其犯罪类型多,手段变化快。

  今年4月份,日照市公安局成立了反信息诈骗中心,并在全省首创了“两方接警,三方通话”工作方法,民警接警后,可以直接通过电信诈骗侦办平台紧急止付,尽最大可能性的帮助被骗者挽回损失,这也大大节省了办案时间。

  目前,日照市公安局已经开通了反诈骗24小时专线电话8377110,并开通了“日照刑警”微信平台,市民一旦发现被骗,可以立刻报警并关注该平台,将打款凭证以图片的形式发给值班民警,民警将对涉嫌诈骗的银行卡进行封堵,止付该笔交易,挽回受害人损失。今年以来,日照警方已经采用该方法,帮助受骗者成功挽回损失300万元。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多数诈骗团伙收到被骗者的打款后,会立刻将银行卡内的钱转到其他卡内,有的会不断往下转账十几次,分散到上百张银行卡内,再在不同的地点取出,因此,市民需及时报警,才有通过警方紧急止付挽回损失的可能性。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