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人民币汇率“短空长多” 未来贬值空间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本网记者   2016-06-29 08:30:00

    上周五以来美元、日元、黄金等避险货币和资产飙涨,而人民币汇率跟随主要非美货币大幅走软。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受美元升势影响而继续走弱,但在年内美联储升息步伐预计放缓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外部环境有望持续改善。整体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料呈现“短空长多”、弹性增强的运行格局。

    脱欧影响继续发酵

    在英国公投退欧持续冲击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汇率的背景下,上周五及本周一(6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走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6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375,该中间价较上周五的6.5776暴跌599个基点或0.90%,创出自201581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是20101023日以来最低汇价。

    而在即期汇价表现方面,周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延续了上周五大幅走弱表现。受中间价大幅下挫影响,人民币即期汇价周一跳空低开,盘中整体以弱势震荡下行为主。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收报于6.6393,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245个基点或0.37%。与此同时,人民币即期汇价刷新了20101223日以来的收盘低点。此外,周一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也明显走软。截至北京时间6271630分,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6644,较前一交易日走低266个基点或0.40%,与境内即期汇价的价差继续保持在250个基点左右的较高水平。

    交易员表示,短期看,英国退欧事件可能不是“一次性冲击”,其后续影响仍在外汇市场发酵。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近几个交易日可能继续有所承压。

    未来贬值空间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急速走软,但从上周五以来国际外汇市场罕见的剧烈震荡来看,除日元因避险受益外,英镑、欧元、加元、澳元等全球其他主要非美货币汇率均出现重挫。相较于上述主要非美货币的汇率表现,人民币的币值仍然明显强于全球大多数非美货币。

    短期来看,虽然主要非美货币在避险情绪推动下仍有下行空间,但人民币汇率在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急跌之后,将逐步以弱势震荡消解外部压力,进一步贬值的空间相对有限。从中长期来看,由于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会持续存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及金融市场的波动都会受负面影响,美联储加息步伐也可能持续放缓。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下半年所处的外部金融环境将明显改善,被动走弱的压力有望持续减轻。

    海通证券认为,英国脱欧或造成欧盟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美元升值,而这些变化不利于美国经济,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或落空。因此,虽然短期人民币汇率下跌压力仍存,但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环境将改善。

    国泰君安等机构指出,如果市场对人民币接下来的贬值能保持冷静,不出现“恐慌性购汇”,则本轮冲击过后,人民币的“韧性”会进一步增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