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工信部下电话实名制最后通牒 明年6月30日后将强制停机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古晓宇   2016-05-26 08:52:00

  工信部下电话实名制“最后通牒”

  明年6月30日前未实名登记用户将被强制停机

  电话实名制的大限终于来了。昨天(24日)记者了解到,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电信运营商在明年6月30日前实现全部用户的实名制登记,而始终不进行补登的用户将被强制停机。

  电话实名登记给出最后期限 

  工信部表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自2013年全面开展以来,新入网用户基本实现实名登记,但是仍存在网络营销渠道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不严、移动通信转售企业违规现象突出、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进展缓慢等问题。

  通知要求,切实从严做好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从严做好用户身份信息核验,从严审核一证多卡用户办理新卡。各电信企业要采取措施,坚决杜绝代理商批量开卡、养卡问题。对同一身份证件在同一基础电信企业省级公司或同一转售企业已登记了5张及5张以上移动电话卡的用户,在申请办理新入网的移动电话卡时,必须由电信企业自有实体营业厅从严核实身份信息后办理入网手续。强化行业用户实名登记管理,在行业卡使用过程中,电信企业要加强监测,发现违反有关规定和协议使用行业卡时,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各基础电信企业要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在补登记过程中,要提供便捷补登记措施与渠道,不得擅自加重用户责任,不得要求用户变更资费套餐等。在对拒不配合补办身份信息登记的用户暂停通信服务期间,不得收取用户费用;终止提供通信服务的,应当简便快捷退还用户预存的剩余费用;电信合同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近亿用户仍未进行实名登记 

  对于此次堪称最严格的“实名制”政策,工信部网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电信企业通过采取各种优惠便利措施鼓励、引导未实名用户进行补登记,累计完成约4000万用户补登记工作,目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达到92%,但仍有近1亿用户未实名登记。

  该负责人表示,在原有非实名制用户补登上,工信部要求电信企业应通过电话或短信、书面函件、公告等方式,通知已在网但未登记真实身份信息或者登记信息不完整的用户在规定的时间内补办登记手续。对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基础电信企业要暂停其通信服务,并再次催告其补登记,在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基础电信企业要依法停止通信服务。

  工信部负责人表示,电信企业强制用户配合做好实名登记工作的法律依据是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反恐怖主义法》,其中第二十一条规定:“电信、互联网、金融、住宿、长途客运、机动车租赁等业务经营者、服务提供者,应当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

  原非实名制卡和虚商是难点 

  电话实名制的工作,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实施。据记者了解,在三大运营商的官方渠道,新增用户实名制登记已经全面做到,而在一些社会渠道,仍存在一些之前激活的非实名制卡。

  这两年来,随着虚拟运营商进入市场,因为虚商在实名制的执行力度上远远不及三大运营商,因此很多想要办理非实名制卡的人都纷纷转向了虚商。这也使得虚拟运营商业务成为不愿实名的推销卡、诈骗卡的集中地。为加强对实名制的要求,工信部对国内几家主要虚商进行了约谈,并督促虚拟运营商尽快完成对非实名登记用户的补登。

  另外一个实名制落地的难点是实名制实施前就已经存在的非实名制卡,尽管运营商通过多种方式通知这些用户来补登,但始终有一些用户不为所动。一些地方的运营商不得不用不实名制就暂停通信功能的方法来推进实名制,但面临着强制停机合法性的问题。而《反恐怖主义法》的出台和生效,也给了电信企业强制对非实名制用户停机的法律依据。(记者 古晓宇)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雪雁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