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行业热点

汽车后市场规模达6000亿 企业依旧小而散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2015-02-04 15:36:00

  【大众网汽车频道·转载】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菁葵投资共同发布了《2014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经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达600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0%,但后市场企业依旧“小而散”,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格局。

汽车后市场规模达6000亿 企业依旧小而散

  《报告》显示,85%的车主至少半年对汽车进行一次常规保养,常规维修保养年平均消费达到5279元,同比去年增长50%;随着平均车龄的增长,预计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2018年后市场规模有望破万亿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创业与投资加盟部主任苏霜认为,汽车后市场集中度依然较低,单个企业规模小、散,但行业总体规模持续增长,并显现出持续加速趋势;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连锁经营是汽车后市场企业发展的主要模式,此次调查中,30%的企业已经通过连锁经营来扩张市场。

  2014年后市场服务连锁业务增长强劲达到25%,远超汽车金融和汽车保险等板块,连锁已成为车主维修保养及配件购买的第二大渠道。调查发现,有六成受访企业年销售收入低于千万元,企业年均收入增长率集中在5%-15%。而依托连锁运营实施扩张成为七成受访企业的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认为,电商推动了汽车服务模式创新,改变了后市场思维模式,促使后市场企业压缩渠道成本,不仅促进了后市场服务的合作整合,连锁企业在这场风暴中可以更多地抢占资源,势力微弱的独立售后如果再不改变,生存将愈加艰难。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文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崔维成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