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邦王阳出席企业服务产业创新峰会

2019-08-09 15:26:00 来源: 汽车之家 作者:
   8月8日,由猎云网主办的“2019年度企业服务产业创新峰会”于上海顺利举行。车主邦能链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并发表题为“用数字化定义能源产业新基础设施”的主旨演讲。

车主邦能链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出席2019年度企业服务产业创新峰会

猎云网创始人兼CEO靳继磊、云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秦捷、明势资本合伙人焦腾、VFine创始人&豆瓣FM CEO唐子御、LinkflowCEO盛马丁、腾讯云企点副总经理宿智星、众盟数据联合创始人兼COO杨梅玲、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等数十余位资本投资人、行业领军大咖和创业精英受邀出席。与此同时,本次峰会云集了数据服务、产业新基础设施、制造业、人力资源等各行各业数百名企业精英代表,共同聚焦企业服务领域的市场现状与未来趋势,探讨企业服务产业的创新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最先与零售消费进行融合,形成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消费互联网。由此延伸,当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诸如能源、医疗、工业制造等融合,便有了以产业为中心的“产业互联网”。

当下,移动互联网的人口增量红利已经到顶,增量枯竭背后围绕C端的传统消费互联网市场发展到了拐点。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国内企业服务行业共披露1440起融资事件,总融资额达1838亿元,涉及项目1282个。对此,不少人认为,未来真正的增长点在于产业互联网。

如今,围绕企业服务产业领域的投资机构,也逐渐从“跑马圈地”式的抢滩转向更加看重基于用户消费体验的场景,重点关注凭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互联网技术,将技术、产品、业务模式真正融合一体的企业服务创新。如何有效推进技术、产品的商业化落地,满足产业用户的多元化需求,真正解决用户、企业、行业乃至产业的“痛点”,成为诸多投资人、创业者的聚焦方向。

2019年,企业服务领域的哪些趋势必须关注?中国的企业服务头部玩家能否迎头赶上欧美企服巨头?这个领域,是否还有未开发的“处女地”?企业服务产业到底创新的是什么?站在产业互联网风口,“全球数字化能源开放平台”车主邦能链作为服务能源产业创新的深度实践者和见证者,力图交出一张“用数字化定义能源产业新基础设施”的答卷。


王阳在峰会上发表“用数字化定义能源产业新基础设施”主题演讲

在企业服务产业创新峰会上,基于企业服务的创新与前景,王阳详细介绍了车主邦能链为什么要切入能源产业赛道,如何创新性地打造能源产业新基础设施,重构能源产业价值链,驱动能源产业数字化。

“现在的互联网创业中,偏to C端的消费领域,以及那些偏轻度的产业互联网赛道,BAT、今日头条、京东、美团点评在内的互联网公司是不会再给创业者留机会的。”王阳介绍说:“再看提供企业服务的产业互联网企业,例如阿里巴巴和京东,其实也是在给销售公司和外贸公司做企业服务;比如美团服务线下的餐饮企业,携程、去哪儿、飞猪旅行服务了订票和线下酒店等等,这些容易被企业服务的、刚需的产业服务也没有留多少机会给创业者。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产业互联网的概念会兴起的原因。”

王阳继续介绍:“能源需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任何企业服务、to C服务其实都离不开能源,能源是我们整个经济的底层基础设施。车主邦能链聚焦服务的是能源产业领域。中国现有大约12万座加油站。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加起来的网点布局只占总网点的46%,约为5.2万座;除这5.2万座加油站外,剩余的6.8万座包括二线国资、外资以及民营连锁和零散的加油站,均被我们看作是‘长尾油站’,而这些‘长尾油站’存在极度分散、服务半径有限等问题,亟需通过互联网创新思维提升能源产业链的效率和竞争力。


“洞察到能源行业这些‘痛点’,车主邦其实希望通过搭建平台,可以把能源行业数字化,提供一个新基础设施。比如在能源供给端服务于加油站、充电桩之类企业,在需求端我们服务于物流公司、城配平台、网约车平台、出租车公司、车队等,为它们提供一个数字化的开放平台服务。车主邦也做个体商用车司机服务,在中国这部分群体还占有很大比例。”王阳进一步补充,“车主邦能链的数字化业务目前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10000座加油站和27万根充电桩,已是全国最大的第三方能源的供应商。我们希望可以做一张全国最大甚至全球最大的线上加油站/充电桩等所有能源品类的开放平台,服务于所有能源需求的服务对象。因为像快狗打车、货拉拉这些平台与司机之间的关系是用数字化的方式组织起来的。我们用传统的加油卡,甚至加油票等方式,是不能满足这些已经被数字化的交通、物流、出行等多行业的需求,未来一定需要一张数字化的全能源供给网络,才能够给这些数字化的平台提供服务,车主邦能链就是在做这件事情。”

伴随产业不断升级,企业服务的粗放化时代已经过去,精细化运营时代正在来临。凭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创新的互联网公司在服务体验、效率提升和降本增效等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车主邦能链正是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强大的大中台技术能力、卓越的服务创新能力以及优质的场景体验,“用数字化定义能源产业新基础设施”。

未来,面对三万亿能源消费市场,车主邦能链将继续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提升企业服务大中台能力同时驱动能源产业数字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蒋云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