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艺·匠心】日照乡土工匠系列——日照黑陶师傅:让“土”脱胎换骨

2018-12-06 13: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媛媛 宋俪 刘源 王明硕 孙瑜泽

邢葆奎在介绍自己创作的黑陶作品的寓意 

高柄镂空蛋壳陶杯 中国古代陶器的颠峰之作 

邢葆奎工作室里摆满了跟随他学习的学生作品

邢葆奎在专注拉胚 

用渗碳工艺烧出的黑陶由内到外都是黑色的

 

拉胚成型后用线切割开检验厚度是否均匀

九曲黄河滋养了沿岸的文明,裹挟黄土的水流冲击出平原沃土,也沉积出细腻的泥沙,这些泥沙中诞生了绵延六千年的火与土的结晶。

黑陶,是龙山文化的代表,被誉为“火与土文明的诠释,力与美的结晶”,“色如墨、声如钟、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一句便是对黑陶生动优美的诠释。在日照,有许多民间黑陶师傅,他们用精湛的技艺将这一瑰宝不断发扬光大,邢葆奎便是这其中的一位。

11月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日照市东港区高科园内的黑陶邢文化博物馆,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从事黑陶艺术创作20多年的黑陶匠人——邢葆奎,并亲眼见证了一个陶罐的诞生。

备好了器具与水,一场土的“脱胎换骨”便开始了。首先是拉胚,随着拉型机的快速旋转,陶胚在邢葆奎的手中不断升高,同时,伴随着邢葆奎手型的变化,陶胚渐渐地,显示出了一个陶罐的雏形,“拉什么东西心里一定要有,只有这样,才能将那个东西在手上体现出来。”

拉胚、修胚之后,再经压平、刻制、打光、烘干、烧制,这里的每一道工序都非常严格。一般经过3-5天后,这个陶罐便正式完成了。

邢葆奎说自己对黑陶的兴趣是大哥邢葆东激发出来的。兄弟五个人,他是最小的那个。大哥邢葆东从小看着祖母画门帘、剪纸、刺绣长大,对民间艺术有着特殊的感情。后来,邢葆东师从艺术家汪易扬先生,学习黑陶制作,更是“一发而不可收拾”,还拉上了自己的弟弟。

虽然现在的邢葆奎非常热爱黑陶艺术,但自己当初背上小书包跟随着哥哥离开家乡来到日照的时候,也曾有过要退缩的念头。1996年的日照,还是个大农村,这让满心欢喜想要跟着大哥干出一番事业的邢葆奎很失望。

但是当时,大哥在日照寻找到了适合做陶的土质,事业已经有了的萌芽。就这样,白天大哥拉胚,年仅17岁的邢葆奎就在一旁看,然后晚上自己偷偷跑去练习。终于有天,大哥忍受不了在旁边看他拉胚还指指点点的小弟,“来来来,你行你来。”邢葆奎这一做,就做了22年。

22年间,邢葆奎拉胚,一个月最多用过三吨的泥,以至于现在最快5分钟就能拉好一个胚。白天有事的时候,晚上也是从晚上8点一直做到深夜1、2点,有时候有了兴致,到三点也说不定,这样算起来, 每天晚上大约能拉20多个胚。

“爱一辈子,学一辈子,干一辈子。”这是在和邢葆奎交谈中他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他说自己现在仍在黑陶技艺的学习之路上,依旧需要用心努力地完善。

“我希望,黑陶可以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将作品做的更好,让我们的民族艺术屹立在世界艺术之林。要从孩子娃娃抓起,向我们的孩子普及黑陶技艺,让社会人士可以了解到我们的日照文化、历史文化。路很长,但是只要从现在开始走,就会很近了。”这是邢葆奎对黑陶技艺之路的美好愿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